5G新基建带动下,晶振国产化加速推进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1-09-27 浏览量:

      自去2019年下半年以来,掀起国产替代化高潮,市场上进口电子元器件缺货涨价的声音不断,其中石英晶振也未能幸免。为什么缺货涨价?不外乎有以下3点原因:


  上游原材料急缺,成本上调。


  中游货源囤积抬价,市场周转难。


  下游需求大增,短期供货偏紧。


  与此同时,石英晶振作为5G技术中最核心的电子零部件,基于5G网络设备的数据工作量增大,而设备电路中需要通过晶振与其他元件的配合使用下达命令,从而获得脉冲信号源得以工作,从而要求晶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更高,也加速晶振的工艺革新。


  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的晶振行业市场规模大约30亿美元左右,随着应用领域逐渐扩大及5G、Wi-Fi6、物联网、智能穿戴等的发展,其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全球的晶振产量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长期以来在晶振领域,以日本老牌厂商EPSON、KDS、NDK等为主,其市占率超60%,剩余的市场基本也是台系和欧美厂商瓜分,国内晶振厂商的市占率较低。


晶振市场占比


  特别是,基于电子元器件对材料和工艺等要求甚高,加上设备优势,目前日本在高基频晶振领域也占据很高的地位,相关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高基频晶振,在相同尺寸下,因工艺复杂和成本较高,其价格约是普通晶振的5-7倍。


  反观国内市场,随着5G和Wi-Fi6高基频化的需求,当前晶振逐步向小型化(即2016,1612尺寸以下)、光刻晶体及温补晶振等领域发展,其产品需求大增。


  加之在中美贸易战+疫情双重影响下,国内5G通讯设备、智能手机、物联网及汽车电子等多个应用领域需求上涨,2020年中下半年的出货量将持续增加,同时也加速了晶振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扬兴科技,35年晶振行业经验,自主品牌YXC在行业内有着超高的品质认可度和知名度;同时代理的日本品牌EPSON、美国品牌Sitime在表晶及温补压控晶振方面大批量满足客户需求,出货量位列前茅。相信在5G新基建的带动下,国产化的势头将会越来越猛。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