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晶振的原理及适用范围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3-05-25 浏览量:

有源晶振

有源晶振是一种广泛使用的电子器件,它被用来产生高精度的时钟信号,以便在各种电子应用场景中同步各种系统,确保它们正常运作。其中,有源代表它是一种主动元件,需要外部电源提供功率。本文将介绍有源晶振及其原理、使用场景、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

一、有源晶振的原理

有源晶振的原理是基于石英晶体的谐振特性。晶振会将外部输入的电信号转换成机械振动,并反过来把机械振动转换成电信号输出,同时它会产生一定频率和振幅的荷电粒子,形成一个电压相位。

在有源晶振内部,由于电压相位的变化对输出信号的影响较大,因此需要使用放大器来加强晶振输出的信号。有源晶振的输出信号被放大后,可以被用来同步各种电子器件的时钟信号,如计算机、手机、手表等。

二、有源晶振的应用场景

由于有源晶振的较高精度和稳定性,它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如计算机、手机、车载电子设备等。

在计算机中,有源晶振是CPU时钟的来源之一,它的频率决定了CPU内部运行的速度,因此CPU的稳定性和性能与有源晶振的质量有密切关系。同时,有源晶振也被用来同步各种设备的通讯速率,确保各设备之间的协调同步。

在手机中,有源晶振同样是各个芯片的时钟信号的来源,决定了各芯片的稳定性和性能。与计算机类似,有源晶振也被用来同步各种通讯速率,确保手机的各项功能正常运作。

在车载电子设备中,有源晶振被用来同步各种传感器的采样频率,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同时,它还被用来同步车载娱乐系统的时钟,确保音频和视频的同步播放。

三、有源晶振的注意事项

1. 选择合适的有源晶振型号:有源晶振有不同的型号和频率,应根据实际场景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型号和频率。

2. 保证电源稳定:由于有源晶振是一种主动元件,需要外部电源提供功率。因此,在使用有源晶振时,应保证电源的稳定性,避免功率突变和电源波动导致晶振输出信号不稳定。

3. 防静电,防护理:有源晶振内部有大量的高频元件,因此对静电和外部干扰非常敏感,应采取合适的防静电和防护措施,避免晶振输出信号受到干扰。

4. 存放注意事项:有源晶振在存放和运输过程中需要进行防震和防振处理,避免损坏晶振的焊点和外壳。

总之,有源晶振是一种广泛应用的电子器件,它的质量和稳定性直接影响了各种电子设备的性能和稳定性。因此,在使用有源晶振时,应根据场景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型号和频率,同时保证电源稳定、防静电和防护理,避免晶振输出信号受到干扰,同时在存放和运输过程中进行防震和防振处理。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