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测试晶振是否起振的方法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3-01-12 浏览量:

  导致贴片晶振或者圆柱晶振不起振的原因有不少,例如接触到液体,表面有杂质,电容匹配不适,老化,材料劣质等原因。如果晶振不起振的话,产品相当于毫无用处,所以要区分产品用不了是石英晶振的因素,还是其他电子元器件的问题,就要先确定是否石英晶体谐振器起振,给大家分享几个最简单的方法,看完你就懂!




  1、判断方法很多,用示波器看波形是最直接的,用数字万用表的电压档测电压也行,因晶振波形的占空比为50%,所以测得的平均电压为1/2Vcc左右,对于51单片机,在使用外置程序存储器的时候还可以测PSEN引脚或P0口引脚的电压或波形,只有晶振电路正常工作,那些引脚才会有信号输出,但现在很少采用片外扩展存储器,所以测晶体两端的电压或波形即可,只是晶振电路设计不良时,测试设备的引入有可能导致停振。




  2、晶体两端的电压差不是平均电压差,虽然事实上因外电路的影响,石英晶体谐振器两端的电压可能会有差别,但这不是判断晶振是否起振的依据,也不是晶振电路正常工作的条件。至于一高一低没有工作是指一端为Vcc或接近Vcc,另一端为0或接近0,这时晶振电路当然没有起振,否则50%的占空比势将平均电压拉到1/2Vcc左右,但这么表达是不确切的,搞技术应该尽量定量精确描述。


  3、听声音判断石英晶振是否起振不可靠,晶体的振荡频率远超人耳能够听见的频率上限,有时能够听到反而是有问题的,说明晶体质量不佳,更多的时候,正常工作的晶体是不会发出任何人耳能听到的声音的,有时声音来自外电路元件。


  4、单片机的两个信号输入脚一个是19脚(XTAL1)一个是18脚(XTAL2)对应单片机内部的电路是高增益放大器,当外面接SMD晶振的时候,19脚对应高增益放大器的输入端,18脚对应高增益放大器的输出端,所以测量的时候应该是高增益输出端有信号也就是18脚。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