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晶振的标准分类有几种呢?一起了解下吧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2-04-08 浏览量:

  有源晶振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EC)标准可分为4类:普通晶体振荡器、电压控制式晶体振荡器(VCXO)、温度补偿式晶体振荡(TCXO)和恒温控制式晶体振荡(OCXO)。


  普通晶体振荡器(SPXO):是最基本的有源类型,其稳定性完全由石英晶体固有特性决定。其性能与其它无源谐振器相比有了提升,即使是尺寸为2.5mm*2.0mm的晶振,在环境温度为-45℃~105℃区间,也可实现±50ppm的稳定性。


  温度补偿晶振(TCXO):如果固有频率与石英晶体的温度稳定性不能满足应用要求,可以采用温度补偿晶振。通过改变振荡回路中的负载电容,使其随温度变化来抵消因温度环境而产生的频率漂移,TCXO的精度误差可控制在±0.5ppm~±2ppm。


  恒温控制晶振(OCXO):具有烤腔的振荡器将晶体加热到高温,这样一来即使环境温度发生改变,晶体的温度也保持稳定。OCXO的频率偏差可低至0.025ppm。而这种稳定性的提升是以增加功耗为代价的,典型的OCXO可能需要0.5到5W的功率来维持内部温度。开机后,还需要等待温度和频率稳定下来的暖机时间大约为3分钟。


  电压控制晶振(VCXO):压控晶振中常使用AT切石英谐振器,通过在振荡回路中引入一个可调元件,来实现振荡频率随压控电压调节的功能。可调元件通常为变容二极管,通过外加电压使变容管的电容值发生改变,进而使谐振回路的谐振频率随之变化,达到压控的目的。VCXO的调谐范围规范约在±10ppm~±100ppm。






  另外,根据输出的信号,用于通讯、光纤通道、以太网、基站等设备的高端产品的差分晶振。差分晶体振荡器(DXO)是目前行业中公认高技术,高要求的一款晶体振荡器,是指输出差分信号使用2种相位彼此完全相反的信号,从而消除了共模噪声,并产生一个更高性能的系统。差分晶振一般为六脚贴片,输出类型可分为几种,如LVDS,LV-PECL,具有低电平,低抖动,低功耗等特性。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