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温补晶振特性以及较之普通晶振的区别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2-02-22 浏览量:

  在选择和应用石英晶体振荡器的时候,很多情况下考虑到使用需求,客户会选择温补晶振,正如其名字一样,温度补偿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特点,就是对晶振频率起到温度补偿的作用。因为在实际应用中晶振频率进行温度补偿有诸多作用,所以接下来说说温补晶振的特性以及和普通晶振的区别。


  普通晶振在工作时无温度补偿


  在购买和选择晶振时自然应该了解下普通晶振和温补晶振的区别,其主要区别就是温补晶振具有温度补偿能力。很多客户清楚温度补偿对于石英晶体振荡器实际作用的影响。比如在高温或潮湿的环境下,很多电子产品都会因为高温出现不良现象,而温补晶振因为具有温度补偿的功能,可以利用温度信息的变化来控制石英晶体振荡器,来改变频率进而达到稳定输出频率的效果,所以当电子产品经常在温度湿度不合适的环境下作业时使用温补晶振更加合适。


  温补晶振提高产品稳定性


  对比温补晶振和普通晶振之后,就会总结出温度补偿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稳定性更好。刚才提到在高温中温补晶振可以调节振荡输出频率,其实在低温的情况下也是如此,当使用温补晶振遇到低温的情况,其就会根据本身的温度补偿电路,来补偿温度进而实现振荡频率偏差,这样自然就保护了整个电路和增加了产品的稳定性,而且为了满足更多场合和领域的使用需求温补晶振本身可以细分很多种类。




  温补晶振种类丰富应用广泛


  温补晶振的出现本身是为了增加产品的稳定性,而同时考虑到不同的产品对晶振的要求有差异,自然就导致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本身的种类很多。比如TCXO温度补偿振荡器的特性就是通过附加的温度补偿电路,使得周围温度变化后产生振荡频率变化量消减。而OCXO温补晶振,则包括恒温槽控制电路和振荡器电路两部分,这是因为其本身是利于热敏电阻的电桥来进行差动串联放大器的温度控制,所以不同类型的温补晶振实际在不同的产品上应用也有差异。


  了解温补晶振和普通晶振的区别后,才能更好的进行选择和采购,同时要了解晶振的具体参数封装及产品应用,以确保购买到温补晶振种类在实际应用中有更好的表现。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