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级与工业级晶振区别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1-12-13 浏览量:

  采购晶振时,你是否考虑到晶振的工作温度


  不同工作温度的晶振,应用的产品领域也不同


  选择工作温度不符的晶振会影响吗?


  民用级与工业级的晶振有哪些不同之处?


  接下来,小扬给大家讲解下~


  #01


  民用级与工业级晶振区别


  晶振是一种控制频率元件,简单点来说就是给电路提供一定频率的稳定的震荡(脉冲)信号,比如石英钟,就是通过对脉冲记数来走时的。



  晶振分类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按照工作温度来区分,可以分为民用级晶振、工业级晶振、车规级晶振、军工级晶振。


  目前民用级晶振和工业级晶振使用的居多,两者区别在于工作温度不同,工业级晶振在工作温度方面可以达到-40~+85℃,而民用级晶振则只能够达到-20~+70℃。


  因此,一般民用级晶振通用说法也叫普通晶振,而工业级晶振则被叫为宽温晶振、耐高温晶振等。


  #02


  民用级与工业级晶振使用于哪些产品?


  民用级晶振一般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小家电产品、数码周边产品以及一些高档玩具中。



  工业级晶振一般用于工业控制板,汽车电子设备等一些容易受到外部不稳定、相对恶劣或者难以定位工作环境的产品中,以使得在最终的使用过程中得到最佳的使用效果和长期可靠性、稳定性。



  高质量工业级晶振能够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使用,一般有应用于GPS导航定位系统、对讲机、高级车载系统等等。


  #03


  选择工作温度不符的晶振有何影响?


  1、超过最高工作温度范围,会导致晶振频偏变大,同时会加速晶振老化,缩短使用寿命。


  2、超过温漂曲线,晶振在最低和最高温度下工作的稳定性会变差。


  3、超出范围后,晶振可能会产生偏差或无法工作。


  |小结


  民用级晶振和工业级晶振使用的领域大有不同,小小的温度差就会影响到产品性能与品质。因此在采购晶振时,建议您跟厂商说明产品应用领域在哪里,以便厂商针对性推荐合适的晶振。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