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晶振负载主要有几种?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1-09-27 浏览量:

  • 正弦波:负载50欧姆或1k欧姆;

  • 方波:N个TTL负载或N个PF电容;

  • 准正弦波:10K欧姆并联10PF电容;

  此外还有差分输出PECL、LVDS等高频(100MHz以上)常用的,实际使用中晶振的输出个别用于驱动以下电路形式:

  • 同轴电缆类的长线输出

  • 滤波器类的电路的输出

  以上两种电路个别适用于50欧姆的负载。这是因为以上两种电路个别需要50欧姆负载作匹配,在射频领域还有75欧姆、300欧姆等特性阻抗,需要时要加以说明。此类的输出波形最适宜的为正弦波,正弦波经过长线传输后波形只是幅度有所衰减,波形并不会有畸变。

有源晶振,石英晶振,晶体振荡器,yxc晶振

  • 门电路的输入:

  要驱动门电路,须要讲究高电平、低电平、占空比、上升沿、下降沿等指标,否则难以顺利驱动。因而方波是最适宜的波形。门电路也有TTL和CMOS门的区分,但目前主流的电路都实现了TTL/CMOS的兼容,作为高阻抗的输入,其输入的电阻成分阻值很大,但具备肯定的容性阻抗。例如典范的74HC04与非门的输入阻抗约为3.5PF(有时候晶振输出不止驱动一个门,因而方波负载个别为15PF,这样能够驱动3~4个门,有种高驱动才能的重负载为50PF,能够驱动十几个门)。

  • 代替晶体谐振器作为振荡电路的输入 :

  在很多电子芯片中都能够直接使用晶体谐振器做为时钟脉冲产生器,假如要求更高质量的时钟,也会用到晶体振荡器。例如常用的单片机AT89C51,其管脚XTAL1和XTAL2本是用来接晶体谐振器的(另外须要2个电容),假如用来接晶体振荡器:分析其内部电路可知,XTAL1脚为其内部振荡电路的输入端,输入阻抗很高,放大倍数很大,因而较小的波形就能够使其触发工作(峰峰值100mV~1V),特别适宜于准正弦波的驱动。正弦波输出的晶振也能够对其驱动,但需要在输入端加阻抗匹配电阻,对晶振的输出也是一种浪费。方波输出的晶振也能够对其驱动,但因方波输出幅度太大,存在过分驱动的嫌疑,过分驱动的害处就是会使时钟电路的噪声变大,假如对噪声不敏感,也能够这样用。方波输出的晶振最好接入XTAL2管脚,XTAL2管脚是门电路输入和输出的并联,其输入阻抗较低,须要的驱动电平较大(至少要达到TTL电平低电平小于0.4V,高电平大于2.4V的规范)。用正弦波或准正弦波须要其带负载时峰峰值达到2V以上才能够。说明:接晶体振荡器时,管脚上的2个电容个别是不须要的。

  • 三极管、高速运放电路的输入 :

  有时候用户为实现整形、放大等目标,用三极管、高速运放对晶振波形进行处理,这种状况下负载阻抗个别不是太重,用正弦波的波形最为适宜。须要提供负载、波形幅度等参数。

  • 对EMI、频率干扰有特别要求的电路 :

  这种电路要求输出的高次谐波成分很小,因而不论驱动的是什么电路,都以正弦波为最好。

  方波输出分为:TTL电平和CMOS电平在:

  TTL电平输入低电平<=0.8V,高电平>=2.0V;输出低电平<0.4V,高电平>2.4V,最大低电平和最小高电平之间是无效电压;

  CMOS电平输入低电平<0.3Vcc,输入高电平>0.7Vcc,输出低电平<0.1Vcc(接近于0),输出高电平>0.9Vcc(接近于电源电压);

  晶振波形,扬兴科技

  8MHZ有源晶振输出的波形如下:频率是8MHZ,峰峰值是800mV的正弦波。示波器负探头接地,正探头接晶振的正端,示波器会有相关频率的正弦波和频率值。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