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晶振老化的措施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1-08-09 浏览量:

  晶振老化你了解多少呢?晶振在生产过程中是要经过防老化处理的,晶振有两种,晶体谐振器和晶体振荡器。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两种晶振进行防老化处理,而这两者防老化处理也不尽相同。


  老化顾名思意就是指在某一段特定时间范围内,石英晶振共振子随时间的频率变化, 以百万分之一为表示的单位,为预测石英晶振的频率老化,提出了一种非线性时变模型。



  晶振的频率老化率是指在恒定的环境条件下测量振荡器频率时,振荡器频率和时间之间的关系。这种长期频率漂移是由石英晶体元件和贴片振荡器电路元件的缓慢变化造成的,因此,其频率偏移的速率叫老化率。


  晶体谐振器生产完后,需要高温老化,一般是3天。而晶体振荡器,一般是3天加电,再测试7天。晶体谐振器比较简单,晶体振荡器在加电压的情况下,需要观察测试记录,故而耗时更久。


  任何物品都有耗损率,有些年代越久越好,而有些年代越久,距离退休的日子就越近,晶振也不例外,在使用中,有那些措施可以有效的防止老化呢?


  1、保证电子元器件晶片的清洁度,要对石英晶振晶片进行多遍仔细清洗。最好不要裸手触碰,以防汗渍侵蚀,戴静电手套防静电,生产车间中还有穿静电服和静电鞋等措施。


  2、对于生产工厂来说,应尽量减少电极在空气里的暴露时间,防止晶片的再污染,保证镀膜和微调真空度,镀膜前最好进行离子轰击清洗,镀膜过程中,晶片的温度溅射的速度均对电极质量有影响。但是,生产过程中有一定概率存在应力、污染物、残留气体、结构工艺缺陷等问题。


  3、镀膜前后,上架点胶后,微稠后应该进行高温烘烤,以消除应力的影响,烘烤老化最好在可抽真空充氮气的烘箱里进行


  4、污染物和残留气体的分子会沉积在晶体片上或使晶体电极氧化,振荡频率越高,所用的晶体片就越薄,这种影响就会越厉害。而这种影响需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趋于稳定。为防止电极氧化,晶振壳内部应充高纯氮气,要保证晶振的高密封性和低漏气率。


  5、对于终端来说,在使用晶振时,对晶振的频率、温度等参数,不要高于或约等于晶振的极限值,这样容易超出晶振的使用范围,对晶振的破坏和老化有很大的影响。


  6、在特殊环境中使用晶振,特别是激励功率的大小也会影响贴片晶振的老化,激励功率大,则老化加大。在加工过程中,应尽量减少电极在空气里的暴露时间,防止晶片的再污染。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