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用表如何测量晶振电阻?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23 浏览量:

  电阻是晶振产品重要的规格参数值。如果想测试一个晶振的电阻值,那最快捷、方便的方法就是用万用表来测了。只要使用万用表接触电阻的二端,就能快速的测试出它的阻值了,那具体的方法是怎么样的?万用表测电阻原理又是怎么样呢?

 怎么用万用表测电阻步骤:

  1、我们所使用的万用表,不管是在测电压还是电流,电阻,都是公用的一个表头。在需要测量电阻时,我们首先要调到欧姆档。一般有:x1,x10,x100,x1000几个档位。

万用表如何测量晶振电阻?

  2、测量之前若是表的指针或是(数字万用表二表臂短路时读数不为零),就会使读数有零误差。如果我们在测试前发现,没有归零,我们必须先把它调到零位,方法如下:

  1)万用电表有两只表笔,一只红表笔,一只黑表笔,红表笔插入标有“+”号的插孔中,黑表笔插入标有“-”号的插孔中。调整机械零位时,首先让两表笔断开,若表针不停在表盘左端的零位置,则应用螺丝刀旋动表盘下面的定位螺丝O,通过表内螺旋弹簧把指针调到机械零位。

  2)把两只表笔接触,即短路,相当两只表笔之间的电阻为零,此时表针应停在表盘右端“0Ω”阻值处,这时电流最大。但是由于电池已经使用使用使用使用过,使得表笔短路时,指针一般不在电阻值的零位处,这时可旋动调零旋钮Q,使指针指在零欧姆处。

  3.选择倍率

  利用万用电表测电阻,为了便于准确地读数,要尽可能使表针指在表盘中间部位,所以需要恰当地选择倍率挡。例如,在测R1=50Ω的电阻时,应选“×1”挡,使表针在表盘中部附近偏转。如果选用“×10”挡,则表盘读数扩大10倍,这将使表针偏到表盘靠右的部位,读数就难以准确。一般情况下,可以这样选择合适的倍率,将待测电阻尼RX值的数量级除以10,所得的商就是应选的倍率。例如测RX=510kΩ的电阻,RX的数量级是100k,(RX=5.1×100k),所以宜选“×10k”的倍率。如果万用万用万用万用电表无×10k倍率挡,则可选最接近的挡。

  如果事先不知道电阻的阻值,可以试探着选择倍率挡,什么时候使表针能指在表盘的中部附近,此时的倍率挡就是比较合适的.现在数字万用表根本不再需要选择倍率,在它的面板上就只有一个欧姆档位,所以我们在测试的时候就只要调到欧姆档位就可以了。它就直接显示出电阻的阻值。(相关阅读可以查看YXC扬兴官网《无源晶振怎么测试》)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