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知识锦集3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23 浏览量:

  接上篇,晶振知识锦集2,此文更新完结。


  例如:晶振的制程之一是水晶片镀电极,即在水晶片上镀上一次层金或者银电极,这要求在万级无尘车间作业完成。


  如果空气中的尘埃颗粒附在电极上,或者有金渣银渣残留在电极上,则也会导致晶振不起振。


  解决办法:更换新的晶振。在选择晶振供应商的时候需要对厂商的设备、车间环境、工艺及制程能力予以考量,这关系到产品的品质问题。


  5、 晶振出现漏气导致不起振


  例如:晶振在制程过程中要求将内部抽真空后充满氮气,如果出现压封不良,导致晶振气密性不好出现漏气;或者晶振在焊接过程中因为剪脚等过程中产品的机械应力导致晶振出现气密性不良;均会导致晶振出现不起振的现象。


  解决办法:更换好的晶振。在制程和焊接过程中一定要规范作业,避免误操作导致产品损坏。


  6、 焊接时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导致晶振内部电性能指标出现异常而引起晶振不起振


  例如:以32.768KHz直插型为例,要求使用178°C熔点的焊锡,晶振内部的温度超过150°C,会引起晶振特性的恶化或者不起振。焊接引脚时,280°C下5秒以内或者260°C以下10秒以内。


  不要在引脚的根部直接焊接,这样也会导致晶振特性的恶化或者不起振。


  解决办法:焊接制程过程中一定要规范操作,对焊接时间和温度的设定要符合晶振的要求。如有疑问可与我们联系确认。


  7、 储存环境不当导致晶振电性能恶化而引起不起振


  例如:在高温或者低温或者高湿度等条件下长时间使用或者保存,会引起晶振的电性能恶化,可能导致不起振。


  解决办法:尽可能在常温常湿的条件下使用、保存,避免晶振或者电路板受潮。


  8、 MCU质量问题、软件问题等导致晶振不起振


  例如:目前市场上面MCU散新货、翻新货、拆机货、贴牌货等鱼龙混杂,如果没有一定的行业经验或者选择正规的供货商,则极易买到非正品。


  这样电路容易出现问题,导致振荡电路不能工作。


  另外即便是正品MCU,如果烧录程序出现问题,也可能导致晶振不能起振。


  9、 EMC问题导致晶振不起振


  例如:一般而言,金属封装的制品在抗电磁干扰上优于陶瓷封装制品,如果电路上EMC较大,则尽量选用金属封装制品。


  另外晶振下面不要走信号线,避免带来干扰。


  10、其他......


  不良7大问题汇总


  1、频率偏移超出正常值


  原:1:当电路中心频率正偏时,说明CL偏小。


  解决办法:可以增加晶振外接电容Cd和Cg的值。


  原因2:当电路中心频率负偏时,说明CL偏大。


  解决办法:可以减少晶振外接电容Cd和Cg的值。


  2、晶振在工作中出现发烫,逐渐出现停振现象


  原因:排除工作环境温度对其的影响,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激励电平过大。


  解决办法:将激励电平DL降低,可增加Rd来调节DL。


  3、晶振在工作逐渐出现停振现象,用手碰触或者用电烙铁加热晶振引脚又开始工作。


  原因: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振荡电路中的负性阻抗值太小。


  解决办法:需要调整晶振外接电容Cd和Cg的值来达到满足振荡电路的回路增益。


  4、晶振虚焊或者引脚、焊盘不吃锡


  原因: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引脚出现氧化现象,或者引脚镀层脱落导致。


  解决办法:晶振的储存环境相当重要,常温、常湿下保存,避免受潮。另外晶振引脚镀层脱落,可能跟晶振厂商或者SMT厂商的制程工艺有关,需要进一步确认。


  5、同一个产品试用两家不同晶振厂商的产品,结果不一样


  原因:出现这种情况很好理解,不同厂商的材料、制程工艺等都不一样,会导致在规格参数上有些许差异。例如同样是+/-10ppm的频偏,A的可能大部分是正偏,B的可能大部分是负偏。


  解决办法:一般来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射频类产品最好让晶振厂商帮忙做一些电路匹配测试,这样确保电路匹配的最好。如果是非射频类产品则一般在指标相同的情况下可以兼容。


  6、晶振外壳脱落


  原因:有时晶振在过回流焊后会出现晶振外壳掉落的现象;有些是因为晶振受到外力撞击等原因导致外壳脱落。


  解决办法:SMT厂在晶振过回流焊之前,请充分确认炉温曲线是否满足晶振的过炉要求,一般来说正规的晶振厂商提供的datasheet中都会提供参考值。


  如果是外力因素导致的脱落则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7、其他......


  以电子围栏为例说明


  电子围栏分类:


  1、脉冲电子围栏


  脉冲电子围栏是由脉冲发生器(主机)和前端围栏组成的智能型周界系统。具有防盗、报警等高安全等级的周界防范功能。具有误报率低、不受地形和环境限制、安全性高等优势。


  2、张力式电子围栏


  张力式电子围栏周界报警系统是防止非法逾越的障碍物和感应、传输(报警)拉压、剪断障碍物信息的机电装置集合体,是安全、可靠和经济而且数字智能化的周界防入侵报警系统。


  由报警控制器(主机)和电子围栏两部分组成。张力式电子围栏可以在风霜、雨雪、浓雾、沙尘、高温、低温等恶劣的环境下始终忠于职守,全天候稳定可靠地工作。


  3、GPS电子围栏


  GPS电子围栏可限定车辆的行驶区域、行驶路线,按照行政区划、多边形区域、规划路线三种方式设置车辆的行驶路径。


  安防晶振常用频点:12.000MHz、21.400MHz、18.9375MHz、19.069928MHz、28.375MHz、28.63636MHz、37.875MHz、13.560MHz、24.000MHz、12.270MHz等等。


  对讲机主要用到的频率为:21.400MHz,21.7000MHz。


  应用领域:1、移动手持设备2、消费类电子3、智能家居4、通信网络5、汽车电子6、医疗电子7、工业8、军事9、航空.......


  具体应用实例:


  一、手机


  具体:3225贴片晶振,规格26M--7.3PF 10PPM,和插件(DIP)2*6,3*8体积的32.768KHz-12.5PF-10-20PPM的圆柱插件晶振。


  二、手机NFC


  1、移动支付功能:地铁、公交,等


  2、核验认证功能:汽车车锁、小区门禁,等


  3、传输数据功能:上传图片、音乐,等

  ......


  硬件支持关键:晶振的频率


  NFC技术是使用13.56MHz频率作为基本载波,常用的频率有13.560MHz和27.120MHz,而产生频率的频率元器件正是晶振,晶振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技术或者机器的使用。


  三、台式电脑


  台式电脑上各个部件都要用到晶振,电脑主板是核心,一般一个电脑主板上就要用到几颗晶振。


  具体:14.318MHz时钟晶振,32.768KHz时实晶振,24.576MHz声卡晶振,25MHz网卡晶振。


  四、路由器


  具体:5032mm,3225mm,2520mm的石英晶体振荡器


  五、空调


  空调主要用到圆柱系列晶振,在晶振电路中,如果晶振有问题,会导致整个空调运行出现故障。另外,因为空调的品牌、功能不同,所选用的晶振也会不同。


  具体:温补晶振2520晶振,3225晶振体积小性能佳的特点成为了车载中的GPS导航首选。


  车载蓝牙中所需要用到的则是3225-26M/16M贴片晶振,推歌速度快,传输数据零距离。


  汽车数字显示系统则会用到贴片32.768K晶振。


  行车记录仪里面所用到的2*6系列的圆柱晶振.同时也属于32.768K系列,32.768K属于时间系统,任何一款与时间有关的产品都需要该系列晶振.32.768K晶振是显示时间的作用。并且使用范围非常广泛.例如仪表板、测速计、电子道路计价黑盒、电池管理单元和汽车收音机等。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