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谐振器的工作原理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18 浏览量:

  陶瓷谐振器是指产生谐振频率的陶瓷外壳封装的电子元件。在电路上起到产生频率的作用,具有高稳定、高抗干扰性等特点,属于压电元器件。大家都知道晶振起振,都跟压电效应和逆压电效应有关。陶瓷晶振就是晶体逆压电效应原理,陶瓷谐振器的工作原理就是既可以把电能转换为机械能,也可以把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目前陶瓷谐振器的类型按照外形可以分为直插式和贴片式两中。(相关阅读可以查看YXC扬兴官网《晶振的逆压电效应》)


晶振逆压电效应


  陶瓷谐振器其实类似于石英晶体,但比石英晶体谐振器的精度和温度稳定度上都要低,相对应成本也比石英晶体谐振器低,石英晶振可以代替陶瓷晶振,但是陶瓷晶振不一定能代替石英晶振,陶瓷晶振多在电视遥控器、玩具产品等对精度要求不高的产品中,而在仪器仪表,通信通讯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中要求精度高的地方就需要石英晶振。


YXC陶瓷晶振


  陶瓷谐振器是振荡器中的重要元件,晶体的频率(基频或n次谐波频率)及其温度特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切割取向。陶振谐振器的基本结构、(金属壳)封装及其等效电路。只要在晶体振子板极上施加交变电压,就会使晶片产生机械变形振动,此现象即所谓逆压电效应。当外加电压频率等于晶体谐振器的固有频率时,就会发生压电谐振,从而导致机械变形的振幅突然增大。当外加的交流电场的频率和谐振器的谐振频率发生共振时,电能和机械能的转换会发生在谐振器的谐振频率上,具有对激励信号频率十分敏感的突出特点,同时还具有高稳定、无需调节、尺寸小和成本低等特点。 (相关阅读可以查看YXC扬兴官网《晶振的工作原理》)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