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点区分TCXO温补晶振与OCXO恒温晶振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1-08-16 浏览量:

  电路板中经常用到恒温与温补这两种晶振,可是什么情况下会用到恒温,什么时候会用到温补呢? 恒温晶振与温补晶振都属于晶体振荡器,既有源晶振,所以组成的震荡电路都需要电源加入才能工作。下面扬兴科技简单介绍一下温补晶振与恒温晶振的区别。

  1、定义:

  恒温晶振:即恒温晶体振荡器,英文简称为OCXO(Oven 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是利用恒温槽使晶体振荡器中石英晶体谐振器的温度保持恒定,将由周围温度变化引起的振荡器输出频率变化量削减到最小的晶体振荡器。OCXO是由恒温槽控制电路和振荡器电路构成的。通常人们是利用热敏电阻“电桥“构成的差动串联放大器,来实现温度控制。

  温补晶振:即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英文简称TCXO(Temperature Compensate X'tal (crystal) Oscillator),是器件内部采用电子(模拟或数字)方式补偿晶体元件减小其频率一温度偏移的振荡器。温补晶体振荡器是利用晶体负载电抗随温度的变化而补偿晶体元件的频率温度稳定度,以达到补偿目的的晶体振荡器。

温补晶振,TCXO晶振,TG-5006CG

  温补晶振术语来自石英晶体振荡器的一种补偿方式已达到产品应用方面的精度要求。温补晶振定义是将压电石英晶体原有的物理特性(压电效应下频率随温度成三次曲线变化)通过外围电路逆向改变使得石英晶体原有频率随温度的变化尽可能的变小的一种补偿方式所做的石英晶体振荡器。

  2、工作原理:

  恒温晶振,是利用恒温槽使昰体振荡器或石英昰体振子的温度保持恒定,将由周围温度变化引起的振荡器输岀频率变化量削减到最小的晶体振荡器,由于晶体振荡器的震荡频率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故为了保持频率的稳定性,将晶振控制在一个恒定的温度下工作以此来提高晶振的相频特性。

  温补晶振,是通过其附加的温度补偿电路使周围温度变化产生的振荡频率变化量削减的一种石英晶体振荡器。它的温度补偿的原理是通过改变振荡回路中的负载电容,使其随温度变化来补偿谐振器由于环境温度变化所产生的频率漂移。由于晶体振荡器的震荡频率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为了抵消温度对晶振频率的影响,控制晶振的谐振电容随温度变化而变化,抵消温度晶体影响提高频率稳定性。

  3、测量精度:

  一般的恒温晶振要比温补晶振频率稳定度高两个数量级以上。如温补晶振一般能达到-7量级,而恒温晶振可达到-9量级。因此恒温晶振一般用于高端测量仪器,如频率计、信号发生器、网络分析仪等。

  而温补晶振的开机特性较好。恒温晶振就算采用现在最好的加热元件,也需要一个加温过程。想达到-7量级需要5分钟左右,而达-9以上量级甚至需要一天。因此开机即需要工作的设备就不太适合。

  一般的恒温晶振可以做的比温补晶振精度更高更好。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