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怎么分类?科普8种常见的晶体振荡器类型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1-09-27 浏览量:
  晶体振荡器是电子产品都得依赖的一款电子器件,它是通常应用到一些高端电子产品当中。它一般分为有源和无源晶振两大类,对于有源晶体振荡器而言,如果按晶振的功能和实现技术分类,可以分为哪几种呢?

  01、普通晶振

  普通晶体振荡器(SPXO)是最简单的晶体振荡器,它是由晶体元件与振荡电路按设计要求,集成装配在PCB电路板上并用金属外壳封装而成的频率器件,通常用作微处理器的时钟器件。

  02、温补晶振

  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TCXO),在晶振内部采取了对晶体频率温度特性进行补偿,以达到在宽温温度范围内满足稳定度要求的晶体振荡器。一般模拟式温补晶振采用热敏补偿网络。补偿后频率精度更高,,由于其良好的开机特性、优越的性能价格比及功耗低、体积小、环境适应性较强等多方面优点,通常用于通信设备,如手机,GPS定位等。

温补晶振电路图

  03、差分晶振

  差分晶体振荡器(DXO)是目前行业中公认高技术,高要求的一款晶体振荡器,是指输出差分信号使用2种相位彼此完全相反的信号,从而消除了共模噪声,并产生一个更高性能的系统。差分晶振一般为六脚贴片,输出类型分为好几种,LVDS,LV-PECL,具有低电平,低抖动,低功耗等特性。

  04、压控晶振

  压控晶体振荡器(VCXO)是一种可通过调整外加电压使晶振输出频率随之改变的晶体振荡器,主要用于锁相环路或频率微调。压控晶振的频率控制范围及线性度主要取决于电路所用变容二极管及晶体参数两者的组合,通常用于锁相环路。

压控晶振波形图


  05、恒温晶振

  恒温晶体振荡器简称恒温晶振(OCXO) ,是利用恒温槽使晶体振荡器中石英晶体谐振器的温度保持恒定, 将由周围温度变化引起的振荡器输出频率变化量削减到最小的晶体振荡器。OCXO频率精度最高,其输出频率的稳定性较以上三种类型振荡器也属于最高,它通常被应用在对精度有极高要求的特殊领域,如军工,航空航天等。

  06、数补晶振

  数字补偿晶体振荡器(MCXO),用MCU技术进行温度数字补偿的晶振称之为MCXO。主要是运用MCU对温度传感器的温度值采样,将结果存储在单片机中,并输出补偿数据信号到高精度D/A转换,将它送给补偿电路得到补偿电压,通过该补偿电压对振荡频率进行补偿以极大减少温度变化对晶振稳定度的影响。

  07、压控温补晶振

  压控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VC-TCXO)是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和电压控制晶体振荡器结合。

恒温晶体振荡器


  08、压控恒温晶振

  压控恒温晶体振荡器(VC-OCXO)是恒温晶体振荡器和电压控制晶体振荡器结合。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