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源晶振为何不起振?原因解析来了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24 浏览量:

  晶振好比人的心脏,是电子设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旦晶振不起振,就意味着晶振内部出现异常。那么对于无源晶振不起振的情况,今天小扬给大家一一分析无源晶振不起振的几个原因。(相关阅读可以点击查看YXC扬兴官网《影响无源晶振频点的稳定因素》)


无源晶振


  一、晶振负载与两端电容不匹配


  关于晶振时振时不振,其实无非是晶振负载与两端电容不匹配造成频率偏差太大,或者说本身就存在着问题,寄生、阻抗值波动大、内部焊点不牢等。或遇晶振装板上不行时,用电热风吹一下或者拆下来重新装上去又可以了,其实这完全关系到晶振负载与两端电容不匹配造成频率偏差太大。然而在这里,电热风实际上是起到了改变了线路的杂散电容的作用。


  二、生产过程出现大幅度碰撞


  生产过程种有摔大现象,意思是只晶振造成外界的过大冲击力,因为晶振晶片比较薄,需要轻拿轻放


  三、焊接温度过高


  晶振焊接到线路板上时候可能焊接温度过高导致晶振不良,焊接过程中产生虚焊,也就是假焊接,使晶振不通电,晶振焊接之后,焊锡与线路相连,造成短路现象。


  四、焊锡线路板上小孔渗漏


  在焊锡时,当锡丝透过线路板上小孔渗过,导致引脚跟外壳连接在一块,或是晶体在制造过程中,基座上引脚的锡点和外壳相连接发生单漏,都会造成短路,从而引起停振。


  如何避开选择到不起振晶振?


  1、选择可靠的品牌以及进货渠道


  毫无疑问,晶振本身的一致性、稳定性好是解决不起振问题的关键之一。如果晶振本身的稳定性、一致性不好,电路结构与其的匹配就无从谈起。


  品牌确定后,进货渠道也是至关重要的。市场上良莠不齐,建议直接从品牌厂家或者品牌的一级授权代理处直接下单,例如日本进口晶振爱普生/EPSON品牌,或者可靠的国产晶振品牌,深圳扬兴科技有限公司(爱普生晶振一级代理证书编号18001)。


  2、尽可能选择有源晶振


  不起振的情况主要出现在无源晶振上,尤其是kHz级别的无源晶振。毫无疑问,有源晶振的价格要比无源晶体贵,但是由于原厂已经配置好了内部电路,基本不存在电路匹配问题,也就极大避免了晶振不起振问题的发生。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