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滤波器阻抗匹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24 浏览量:

  电路与电路、元件与元件、电路与元件相互连接时,务必要考虑阻抗匹配。晶体滤波器中,如果使用不合适值的话,就无法获得产品规格规定的特性。为获得匹配,需要选择正确的值且偏差小的周边元件。一般的试验电路多用RC匹配电路表示,因此这里介绍一下RC匹配电路的注意事项。(相关阅读可以查看YXC扬兴官网《晶振该如何选用电容》)

  RC匹配中的特性变化

  1.阻抗成分(R)匹配

  相对于取得正确匹配的状态,输入输出的阻抗成分(R)变化的话,会变成怎么样呢?

  阻抗值变小,中心频率偏移至负侧。同样阻抗值变大,中心频率偏移至正侧。

  因此晶体滤波器的阻抗需要选择正确的值且偏差小的产品(±10%时NG)。

  2.容量成分(C)匹配

  相对于取得正确匹配的状态,输入输出的容量成分(R)变化的话,会变成怎么样呢?

  容量值变小,波形变宽。通带宽度、衰减带宽度都变宽时,顶部失真消失。(纹波小)

  同样的,容量值变大的话,波形变窄。通带宽度、衰减带宽度都变窄时,顶部失真。(纹波大)

  因此晶体滤波器的阻抗容量需要选择正确的值且偏差小的产品(±1.0pF时NG)。

  3.级间容量(Cc)匹配

  接下来介绍4pole滤波器中,级间容量(Cc)的作用。

  如果4pole滤波器的波形和中心频率偏差大的话,通过调整级间容量的值,取得波形的平衡。

  在这个例子中,Cc=7.5pF → 9.5pF → 11.5pF级间容量以2.0pF依次递增调整时,级间容量在11.5pF时取得的波形与希望的波形最为匹配。

  像这样,级间容量(Cc)需要选择正确的值且偏差小的。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