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不起振的解决思路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3-08-08 浏览量:

如何解决晶振不起振?扬兴科技FAE从3个大方向,归纳晶振不起振的常见原因。视频有点长,建议各位硬件人先收藏再慢慢观看。

 

这3个方向分别是“参数不匹配”、“使用不规范”和“产品质量”。

 

一、参数不匹配。可以从“频率误差”、“负性阻抗”、“激励电平”以及“等效负载”,这4个参数入手。

 

1、先检查晶振的频率参数是否与要求相符。如果误差过大,将导致实际频率偏移标称频率而引起晶振不起振建议更换合适PPM值的产品。


2、负性阻抗过大过小,则将外接电容Cd漏极电容和Cg栅极电容调节至合适范围。一般而言,负性阻抗值应满足不少于晶振标称最大阻抗35倍。

 

3、激励电平过大过小也会导致晶振不起振,可以通过调整电路中的Rd电阻大小来调节振荡电路对晶振输出的激励电平

 

4、晶振的等效负载需要与MCU相匹配,所以一定要充分了解MCU或晶振原厂产品参数。

 

二:接着讲,晶振不起振原因,使用不规范。

各类使用不规范,也会导致晶振不起振!下面将分成3小点进行排查。

 

1、焊接温度与时长

焊接晶振如果温度过高或时间都会让晶振内部电性能指标异常建议焊接时按推荐的温度和时长要求进行操作

 

2、虚焊

虚焊会影响晶振工作排除焊接技术不过关的可能性,可以检查下焊盘和引脚之间的间隙是否太大过大则更换合适的焊盘通常情况下,焊盘的直径应该略大于引脚的直径

 

3、EMC问题

EMC电磁兼容性问题也不可忽视。在封装材质中,陶瓷封装晶振在抗电磁干扰上劣于金属封装晶振。再提醒一点,晶振下方杜绝走线,会带来干扰。

 

三、器件质量

晶振在生产或运输中内部水晶片破裂或损坏也会引发不起振。建议采购时找靠谱的厂商,比如选择咱们扬兴科技生产的晶振,原厂生产,严格把控每颗晶振质量,免除后顾之忧,遇到问题还有FAE技术支持。除了考虑晶振质量外,也要考虑MCU、电容、PCB板质量是否过关。




下次遇到晶振不起振,不妨从这些大方向入手排查。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