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小白眼中的芯片-芯片是什么?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3-02-27 浏览量:


作为一个行业小白,刚入行的第一任务就是认识它,全方位的去理解并将它变成自己的知识,芯片其实是半导体元件产品的统称,又称集成电路、微电路、微芯片;首先,需要区分清楚几个专业词概念。




半导体: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砷化镓等。(现在芯片常用的半导体材料是硅)


集成电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


芯片:就是把一个电路所需的晶体管和其他器件制作在一块半导体上。(芯片属于集成电路的载体)


严格来说,集成电路 ≠ 芯片。


不过,我们日常提到的IC芯片、集成电路其实没有什么差别。

平时大家所讨论的IC行业、芯片行业指的也是同一个行业。


当芯片被搭载在手机、电脑、平板上之后,它就成为了这类电子产品的核心与灵魂。


手机触屏需要有触控芯片,储存信息需要有存储芯片,实现通信功能要有基带芯片、射频芯片、蓝牙芯片,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就需要GPU......一部手机里的芯片加起来都有100多颗。


现在市面上的芯片太多了,该如何区分呢,可以按应用场景,按功能等去区分,下一篇YXC扬兴再详细分享芯片的分类方法。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