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点有关!石英晶振电路设计的好坏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2-12-09 浏览量:


  石英晶振,在板子上看上去一个不起眼的小器件,但是在数字电路里,就像是整个电路的心脏。



  由于石英晶振在数字电路中的重要性,在使用和设计的时候我们需要小心处理,以下几点设计注意事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 晶振内部存在石英晶体,所以在受到外部撞击或者跌落的时候容易造成石英晶体断裂破损造成晶振失效。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晶振的可靠安装以及位置尽量不要靠近板边,设备外壳等。


  2. 设计的时候尽量缩短晶振部分的走线,石英晶振走线和其他信号线之间保留尽量远的距离,并且推荐将晶振的外壳接地,这些措施都能更好的避免干扰。


  3. 谨慎选择C1、C2的容值。尽量按照晶振厂家提供的推荐值设计。在满足起震要求的前提下,C1、C2的取值可以尽量小,能缩短石英晶振起震时间。


  4. 在手工焊接或者机器焊接的时候要注意焊接温度,晶振对温度比较敏感,焊接时温度不能过高,并且加热时间尽量短。


  5. 注意石英晶振是否被过驱动,过驱动会影响晶振使用寿命。如果用示波器测试发现晶振的输出被削波,波峰波谷被削平,那么就要考虑晶振是否被过驱动。可以适当调整R1限流电阻的阻值。直到输出完整的正弦波。


  数字电路的所有工作都离不开时钟,晶振的好坏,晶振电路设计的好坏,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稳定性。所以更多的了解石英晶振,选择好系统使用的晶振,对数字电路来说是决定成败的第一步。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