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易懂!如何测试无源晶振电路与脚位?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2-03-16 浏览量:

  无源晶振有四脚和两脚之分,测试无源晶振,更要明白无源晶振的电路原理图和脚位图,才能对测试的结果的把控有效的掌握。下面扬兴科技与您一起学习和探索晶振测试的方法吧。


  无源晶振的工作原理:


  在石英水晶片的两边镀上电极,通过在两电极上加一定的电压,因为石英有压电效应,电压形成了,自然就会产生形变,从而给IC提供一个正弦波形。通过IC的内部整形和PLL电路后产生方波,然后输入给下级电路。有源晶振就是把频率部分和驱动PLL电路集成在IC外部,自成一体,直接输出方波供下级电路使用。


  用示波器测试,肯定在通电的情况下,那么示波器的探头一正一负怎么接?


  贴片晶振有一个脚位有一点缺口,从这个缺口开始,顺时针数;就可以清楚的分辨出脚1、2、3、4脚位,通常四脚无源晶振我们知道,只有两个脚是功能脚,其余两个脚起不到任何作用,电路中,脚1和脚3是通电的,电流从脚1流入、脚3流出。负接地脚3,正接脚1;正负分别接晶振两端;







  方法一:待测定的晶振电路正常供电,直接使用示波器的探头接触晶振管脚测试即可,有些示波器如果探头不打到衰减档可能会引起晶振停振;所以探头最好打到衰减档进行测试,探头测试晶振管脚有固定正确频率的正弦波信号输出即可。


  方法二:无源晶振起振时,两个引脚上均会有震荡波形,用示波器连接任意一个引脚与地线,可以观测到震荡波形且频率与晶振频率相符(频率不对的话是干扰信号)就说明已经起振。


  方法三:也可以用频谱仪,设定好频率等参数,用频谱仪的探针点在晶振上或者你的测试线书感应线圈的话就把线圈放到晶振上套起来,频谱仪如果出现波峰即起振,峰值就是此时的频率。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