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晶振老化和晶振引脚氧化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2-03-10 浏览量:

  相信大部分的客户都会遇到晶振老化和晶振引脚氧化,而很多新手也难民啊会混淆晶振老化和晶振引脚样话这两个概念,也不理解。那么接下来,扬兴给大家详细道来,这两种情况怎么发生以及如何避免此类情况发生,保护我们的晶振产品。


  一、什么是晶振老化


  晶振在生产过程中是要经过防老化处理,晶振分为晶体谐振器和晶体振荡器两种。在生产晶振过程中,需要分别对两种晶振进行防老化处理,两者防老化处理也不相同。(关于详情可以访问YXC扬兴官网《YXC晶振生产流程》)


  晶体谐振器生产完成后,一般需要高温老化3天。而晶体振荡器进行老化测试,一般是3天加电,然后测试7天。晶体谐振器比较简单,晶体振荡器在加电压的情况下,要观察测试记录,所以比晶体谐振器久一些。


  在生产晶振防老化处理工序,那么在晶振使用中,是否也要防老化的一些相应措施呢?对于电子元器件大家都知道,不能裸手触碰,戴静电手套防静电,生产车间中还有穿静电服和静电鞋等措施。不管多贵的晶振,都会有老化率,所以防晶振老化率,该怎么做?扬兴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说明。


  晶体老化是因为在生产晶体的时候存在应力、污染物、残留气体、结构工艺缺陷等问题。污染物和残留气体的分子会沉积在晶体片上或使晶体电极氧化,振荡频率越高,所用的晶体片就越薄,这种影响就越严重。这种影响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逐渐稳定,而且这种稳定随着温度或工作状态的变化会有反复,使污染物在晶体表面再度集中或分散。


  要减小老化,对于客户来说:在使用晶振时,对于晶振的频率、温度等参数,不要高于或者约等于晶振的极限值,这样都会超出晶振的使用范围,对晶振的破坏和老化有很大的影响。


  在特殊环境的情况下使用晶振,特别是激励功率的大小也会影响晶振的老化,激励功率大,则老化加大。在加工过程中,应尽量减少电极在空气里的暴露时间,防止晶片的再污染。


  二、什么是晶振引脚氧化


  当铁放的时间长了就会生锈,生锈是一种化学反应。铁生锈主要有两个前提条件:一个是氧气,另一个是水。但他们相爱了,也就是会产生化学反应。同理,在晶振的引脚也会发生氧化,引脚是金属部分,当引脚与氧气接触后,也会造成剩下现象,也是我们用肉眼正面看到晶振脚位上出现黑点。


  晶振引脚氧化了还可以使用吗?要看晶振脚位氧化的程度,如果实在氧化很严重,就没法继续使用。还要检查同一批次晶振是否也会出现部分氧化现象,抽选并全部检测一遍。若库存中晶振脚位氧化为少数,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办法使之焕然一新。


  1、用橡皮擦轻轻擦拭晶振脚位发黑地方,直到黑点消失,即可正常使用;


  2、试试酒精棉球擦拭脚位黑点;


  3、用小刀片慢慢刮掉表面黑色地方。


  晶振引脚氧化如果不重视,会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首先晶振脚位氧化过度的话,锡膏是无法正常焊接的。焊接后还有注意虚焊问题,而且晶振引脚氧化很容易造成晶振停振,产品性能也会较差。所以提前预防晶振氧化才是有效杜绝这类隐患的有效方法。



  下面扬兴介绍一些简单而且实用的晶振保护方法:


  1、对于石英晶振的保存方式,首先要考虑其周围的潮湿度,做好防挤压措施,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使其晶体避免受潮导致其他电气参数发生变化;


  2、其次对于易碎的晶振器件要做好防震措施,不宜放在较高的货架上,在使用的过程,也不宜使晶振跌落,一般来说,从高空跌落的晶振不应再次使用;


  3、在晶振焊锡过程中,其焊锡的温度不宜过高,焊锡时间也不宜过长,防止晶体因此发生内变,而产生不稳定;


  4、晶振外壳需要接地时,应该确保外壳和引脚不被意外连通而导致短路。从而导致晶体不起振;


  5、保证两条引脚的焊锡点不相连,否则也会导致晶体停振;


  6、对于需要剪脚的晶振,应该注意机械应力的影响;


  7、焊锡之后,要进行清洗,以免绝缘电阻不符合要求。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