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晶振“三度”?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2-01-24 浏览量:

  了解晶振的人都知道晶振是晶体振荡器的简称,那么,你可知道晶振有哪“三度”?


  一、晶振的稳固度


  通常人们说的稳固度指的是温度稳固度,因为温度稳固度是权衡晶振短期稳固性的+主要的指标。


  晶振的频率稳固度,频率稳固度发信机的每个波道都有一个标称的射频工作频率,用f0示意。工作频率的稳固度取决于发信本振源的频率稳固度。


  微波通讯对频率稳固度的要求取决于所采取的通讯制式以及对通讯质量的要求。发信机的工作频率的稳固度取决于发信本振源的频率稳固度。数字微波通讯体系多采取PSK调制方法,若发信机工作频率不稳,有漂移,将使解调的有效信号幅度下降,误码率增长。一般频率稳固度可以取1×10-5~2×10-5左右。目前较好的介质稳频振荡器可达到1×10-5~2×10-5左右。当对频率稳固度有严格要求时,例如,要求1×10-6~5×10-6时,则必需采取石英晶体掌握的分频锁相或脉冲锁相振荡源。收信装备频率稳固度应和发信装备具备相同的指标,通常为1×10-5~...


  二、晶振的正确度


  晶振正确度指的是在常温环境下晶振的输出频率fx和标称频率f0比较。公式如下:正确度=(fx-f0)/f0。影响正确度的主要因素有晶振出厂正确度、温度漂移、电压特性、负载特性、老化漂移等。单位时间的晶振频率漂移称老化率,老化率越大,偏离原来调剂的频率也就越快,晶振的正确度就越差,这是晶振不可避免的问题。晶振的频率正确度和它的老化率有着密切的关系。


  三、晶振的长期稳固度


  长期稳固度指的是年老化率,晶体振荡器的日老化率、月老化率、年老化率和10年老化率之间的关系。晶振的老化,指的是因为晶体随时间的老化引起晶振的频率漂移;晶振的老化率,指的是单位时间晶振的频率漂移的数量;日、月、年、10年老化率,指的是一日、一个月、一年、十年里晶振的频率漂移的数量。也可以说,在这段时间里晶振的频率比原来的频率偏离了多少,频率正确度差了多少。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