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振荡器老化的2个主要因素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1-11-17 浏览量:

  老化是在恒定的环境和系统级条件下振荡器频率随时间发生的变化。石英晶体振荡器中的老化是由石英晶体本身或振荡器组件中的其余组件的变化引起的。石英体的老化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下面介绍晶体振荡器老化的两个主要因素


  1.质量转移

  由于器件封装过程中的任何类型的污染,从晶体中增加或去除质量,导致晶体频率的改变。所以在生产过程中,环境保持清洁,不会发生老化效应。

  例如,用于安装石英毛坯的导电环氧树脂会产生“放气”,这会在密封晶体封装内的惰性气氛中产生氧化材料,因此必须很好地控制该生产过程。




  2.应力

  石英晶体也会因应力而改变频率。这种应力可能由各种来源引起,如封装和安装、环氧树脂连接、金属膜和石英。由于不同的膨胀系数,加热和冷却也会产生应力。石英中的应力可能来自棒的生长过程或切割、研磨和抛光成晶片的加工过程。


  如何测量晶体振荡器的老化?


  衡量老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速老化用于通过将设备置于较高温度并定期测量频率来测量设备的真正老化。


  例如,将设备在 85°C 下放置 30 天,在 105°C 下放置 168 小时,相当于在室温(即 25°C)下放置一年。


  如何减小晶振的老化?


  在生产晶振防老化处理,那么在晶振使用中,是否也要防老化的一些相应措施呢?对于电子元器件大家都知道,不能裸手触碰,戴静电手套防静电,生产车间中还有穿静电服和静电鞋等措施。不管多贵的晶振,都会有老化率,所以防晶振老化率,该怎么做?扬兴科技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说明。


  晶体老化是因为在生产晶体的时候存在应力、污染物、残留气体、结构工艺缺陷等问题。污染物和残留气体的分子会沉积在晶体片上或使晶体电极氧化,振荡频率越高,所用的晶体片就越薄,这种影响就越厉害。这种影响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逐渐稳定,而且这种稳定随着温度或工作状态的变化会有反复 — 使污染物在晶体表面再度集中或分散。


  要减小老化对于客户来说:


  在使用晶振时,对于晶振的频率、温度等参数,不要高于或者约等于晶振的极限值,这样都会超出晶振的使用范围,对晶振的破坏和老化有很大的影响。

  客户使用晶振在特殊环境的情况下,特别是激励功率的大小也会影响晶振的老化,激励功率大,则老化加大。在加工过程中,应尽量减少电极在空气里的暴露时间,防止晶片的再污染。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