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有效地区分晶振和电容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23 浏览量:

  购买过晶振的朋友,对电容电阻等词语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并且大多数采购时常会将电容和晶振分不清楚,那么如何快速有效地区分晶振和电容?(相关阅读可以查看YXC扬兴官网《晶振、电容和电阻之间的关系?》)


  人们容易混淆晶振和电容是因为电容也有插件电容和贴片电容,并且电容和晶振的外形感官相差无几。下面我们通过了解晶振和电容的结构和应用来区分晶振和电容。


  一、晶振的结构和应用


  1、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结构


  石英晶体振荡器是利用石英晶体(二氧化硅的结晶体)的压电效应制成的一种谐振器件,它的基本构成大致是:从一块石英晶体上按一定方位角切下薄片(简称为晶片,它可以是正方形、矩形或圆形等),在它的两个对应面上涂敷银层作为电极,在每个电极上各焊一根引线接到管脚上,再加上封装外壳就构成了石英晶体谐振器,简称为石英晶体或晶体、晶振。其产品一般用金属外壳封装,也有用玻璃壳、陶瓷或塑料封装的。


  2、压电效应


  若在石英晶体的两个电极上加一电场,晶片就会产生机械变形。反之,若在晶片的两侧施加机械压力,则在晶片相应的方向上将产生电场,这种物理现象称为压电效应。如果在晶片的两极上加交变电压,晶片就会产生机械振动,同时晶片的机械振动又会产生交变电场。在一般情况下,晶片机械振动的振幅和交变电场的振幅非常微小,但当外加交变电压的频率为某一特定值时,振幅明显加大,比其他频率下的振幅大得多,这种现象称为压电谐振,它与LC回路的谐振现象十分相似。它的谐振频率与晶片的切割方式、几何形状、尺寸等有关。



石英晶体振荡器


  二、电容的结构和应用


  电容器的基本作用就是充电与放电,但由这种基本充放电作用所延伸出来的许多电路现象,使得电容器有着种种不同的用途,用陶瓷做介质,在陶瓷基体两面喷涂银层,然后烧成银质薄膜做极板制成。


  想准确的分辨出贴片晶振和贴片电容,我们得出:


  a、从他们的脚位着手,我们知道石英晶振的脚位通常是金属层作为电极的,而贴片电容的电极是镀上一层银层,简单的说白色电极的就是电容,黄色的电极就是晶振。


  b、从参数入手,参数入手是一个比较麻烦的工序,因为你必须要一对的找符号或者单位,电容有的参数PF(负载)晶振也有这个参数,电容有的参数V(电压)晶振也有,因此这一点是比较矛盾的,那么,到这里该怎么办呢?


贴片电容

  晶振是一种频率元件,当然必不可少的一个参数就是频率,频率通常使用到的单位是KHZ或者MHZ,而电容没有这个单位,因此从频率这个参数入手就一目了然。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