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中的DIP封装是什么意思?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10-20 浏览量:

  我们经常会听到客户说要DIP封装的还是SMD封装的,那么,dip封装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扬兴晶振来给大家做下介绍。

  dip封装,是晶振乃至整个芯片领域的一个封装类型。我们来说下封装,封装,简单点来讲就是把制造厂生产出来的集成电路裸片放到一块起承载作用的基板上,再把管脚引出来,然后固定包装成为一个整体。它可以起到保护芯片的作用,相当于是芯片的外壳,不仅能固定、密封芯片,还能增强其电热性能。所以,封装对CPU和其他大规模集成电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DIP双列直插式

  DIP是指采用双列直插形式封装的集成 电路芯片 ,绝大多数中小规模集成电路均采用这种封装形式,其引脚数一般不超过100个。采用DIP封装的CPU芯片有两排引脚,需要插入到具有DIP结构的芯片插座上。当然,也可以直接插在有相同焊孔数和几何排列的 电路板 上进行焊接。DIP封装的芯片在从芯片插座上插拔时应特别小心,以免损坏引脚。

  DIP封装结构形式有多层陶瓷双列直插式DIP,单层陶瓷双列直插式DIP,引线框架式DIP(含玻璃陶瓷封接式,塑料包封结构式,陶瓷低熔玻璃封装式)等。

  DIP是最普及的插装型封装,应用范围包括标准逻辑IC,存储器和微机电路等。

  DIP封装特点:

  适合在PCB(印刷电路板)上穿孔焊接,操作方便。

  芯片面积与封装面积之间的比值较大,故体积也较大。

  最早的4004、8008、8086、8088等CPU都采用了DIP封装,通过其上的两排引脚可插到主板上的插槽或焊接在主板上。

  在内存颗粒直接插在主板上的时代,DIP 封装形式曾经十分流行。DIP还有一种派生方式SDIP(Shrink DIP,紧缩双入线封装),它比DIP的针脚密度要高六倍。

  现状:

  但是由于其封装面积和厚度都比较大,而且引脚在插拔过程中很容易被损坏,可靠性较差。同时这种封装方式由于受工艺的影响,引脚一般都不超过100个。随着CPU内部的高度集成化,贴片封装的大量运用,DIP封装很快退出了历史舞台。只有在老的VGA/SVGA显卡或BIOS芯片上可以看到它们的“足迹”。(相关阅读可以查看YXC扬兴官网《贴片晶振与插件晶振的区别》)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