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思维 合作共赢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17-08-21 浏览量:
你好,周一!

又是一周的开始,或许我们正朝着设定的目标走着,又或许我们迷茫地不知方向地走着。扬兴每周的晨会有一个又一个的主题,微笑欢迎新的一天。这周扬兴的主题是“双赢思维”。

合作共赢

对于“双赢思维”想必大家也有自己的想法,在接下来的5天里,扬兴的家人们也会在晨会上说出自己的见解跟分享。你呢?欢迎沙发上有你~

双赢思维换个说法也叫双向思维,就是换位思考,在考虑自己的利益的同时换位思考可以让自己的合作伙伴同时保证最大利益,这在商业上可以保证伙伴关系牢固。这点跟扬兴的价值观“品质为本,服务为根”不谋而合,只有换位思考下,把品质、服务都做好了才能拥有更多客户的信赖与支持。

双赢思维

西方某国曾向我国某一项目提供一笔数额较大的政府贷款。根据当时有关规定,贷款合同一经生效,该贷款额就已经全部筹集好并存放在指定银行里,不得挪作他用,借款根据需要来提用。为了催促借方按期完成项目的进度,对未提用的部分则需支付承诺费。由于这笔贷款数额很大,而且计划用款时间相当长,前后经历6年,经计算,所需支付的承诺费的数额将十分可观。

后来,经我方研究,有关支付承诺费的计算方法只是一种传统规定而已,不是原则问题,是可以与外方进行谈判协商的。我们提出,把这笔贷款按年度分成六部分使用。根据工程用款计划,对方按年度将资金先后调拨到位。每一年的额度若没有用完,应按当年未用部分计算承诺费,而以后若干年的贷款额则不计算在内。经过谈判,双方认为这样做对彼此都有利。
因为对中方来说,这不仅可以避免支付一笔昂贵的承诺费,而且可以使贷款的实际使用额增加;而对外方来说,资金逐年到位将更经济,它也可以将其余资金投入其他方面取得效益,从而帮助贷款国降低成本。于是外方接受了我方的要求,这样我方就节约了几百万美元。由此可见,在谈判中对一些传统的规定是可以予以调整,以达到“双赢”效果的。


团队双赢


一个人成功的因素75%靠人际关系,25%靠天才和能力。而好的人际关系源于好的沟通,好的沟通必须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对企业内部而言,人们越来越强调建立学习型的企业,越来越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因此双赢的企业内部沟通交流是成功的关键。对个人而言,建立良好的双赢沟通意识,逐渐养成在任何沟通场合下,都能够有意识地运用双赢沟通思维进行有效沟通的习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