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ST宣布6月1日起芯片全线涨价!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5-19 浏览量:

  ST意法半导体再次宣布调价通知函:将于6月1日开始调涨产品价格,覆盖所有的产品线。这一举措无疑会让原本紧张的缺货涨价趋势更加严峻。

  ST调价通知函,ST涨价,芯片涨价

  ST 6月1日调价通知函

  ST在涨价函中提到,目前半导体的缺货情况严重影响了产业链.半导体需求持续上升,尽管我们已经进行资本投资来满足需求,仍然面临极大挑战。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原材料成本,因此我们不得不进行涨价。

  在近半年多的时间里,ST产品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最火爆的时候翻了十几倍。2020年第四季度ST单片机价格曾在一周时间内价格翻了几倍,而且ST的缺货现象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并没有缓解迹象。

  在今年1月1日,ST已经宣布了一波涨价通知,ST称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提高所有产品线价格。后续将根据客户的订单安排和最佳需求能见度来分配公司生产能力,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制造运营效率。

  ST1月1日调价,ST涨价,芯片短缺

ST 1月1日调价通知函

  对此ST在深圳举办的STM32峰会上回应表示,正在和所有的客户、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来平衡覆盖所有终端需求市场的产能。同时,ST也在努力优化内部的晶圆厂、封装测试、供应链来支持客户的需求。与此同时,扩大产能也是接下来ST应对市场需求的一大手段。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芯片厂扩产通常是不可逆的过程,如果是为了弥补当前缺口的扩产,极有可能造成后续库存积压等问题,因此不是所有公司都甘愿冒着承担巨额的晶圆厂运营费用等风险来扩产。

  从ST短短半年时间里就不得不两次提价的情况来看,这轮涨价之后,芯片产品稀缺度可能会更高。

  2020年下半年以来,缺货涨价已成为半导体行业主旋律,缺芯甚至影响到下游终端市场正常运行。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2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395.88亿美元,同比增速达14.66%。其中中国市场137.35亿美元,同比增长18.91%。芯片情况供应不容乐观

  芯片缺货最大原因无非市场需求和上游材料供应缺货导致,上游原材料供应对于晶圆制造商来说也存在成本承压。现在,不仅没有缓解,反而似乎还加重了。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企业,占据了全球先进制程晶圆代工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目前台积电的产能已出现“秒光”情况,订单排到了2022年年底。董事长黄崇仁更是表示,2020年以来,晶圆代工价格已调涨30—40%,且供需持续吃紧,涨价将会一直持续,2022年产能早被客户预订一空,现在已开始启动2023年的预订。

晶圆,石英晶圆

  如今,马来西亚、印度、中国台湾等地区卷土重来,而且上游原材料供应对于晶圆制造商来说也还在成本承压,今年下半年的芯片供应不容乐观。对于目前产能吃紧的情况,未来何时能够解决,目前市场的多数看法都不表示乐观。这将对半导体产业恢复造成又一轮冲击。

  尽管芯片缺货行情影响严重,但结合部分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也不完全是坏事。国内厂家已经基本成熟,有的国产替代在部分特性上甚至表现更加强劲。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芯片市场缺货行情持续的情况下,本土芯片产业链有望加速市场拓展,提升产品出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这或许是国产替代一个新机遇。但是受晶圆交付和封测产能异常紧张的影响,国内厂商交期也开始延长,同时逐步涨价。

  芯片销售高增速背后出现的,是供应跟不上需求的隐忧。如今,芯片缺货已成常态,对诸多电子行业,如手机、电脑、智能电子设备、汽车等行业或因芯片短缺停产,出现更多的待业人群,给社会也带来不可忽略的压力。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