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在照明系统中的应用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10-20 浏览量:

  在照明时间长或者照明设备多的场所,浪费电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因此,在保证照明质量的前提下去节省电量,是很有必要的选择。本文就介绍介绍一款照明系统及晶振在其中的应用。


  对一些照明时间较长、照明设备较多的场所,其照明系统的使用浪费现象屡见不鲜。由于缺乏科学管理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有时在借助外界环境能正常工作和夜晚室内空无一人时,整个房间内也是灯火通明。这样下来,无形中所浪费的电能是非常惊人的。据测算,这种现象的耗电占其单位所有耗电的40%左右。因此,有必要在保证照明质量的前提下,实施照明节能措施。这不仅可以节约能源,而且会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该系统主要由光照检测电路、热释电红外线传感器及处理电路、单片机系统及控制电路组成。工作时,光照检测电路和热释电红外线传感器采集光照强弱、室人是否有人等信息送到单片机,单片机根据这些信息通过控制电路对照明设备进行开关操作,从而实现照明控制,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为了使系统功能更加完善,在该系统中可以增加时间显示电路,用于显示当前的时间。这时候就需要用到石英晶振了,所有跟时间显示有关的东西都离不开32.768KHZ晶振的使用。由于该部分硬件与软件均已成熟,在此就不作过多的详细介绍。


  目前较为流行的单片机有AVR和51单片机,从系统设计的功能需求及成本考虑,51单片机性价比更高。AT89C52是拥有2个外部中断、2个16位定时器、2个可编程串行UART的单片机。中心控制模块采用AT89C52单片机已完全满足设计需要,实现整个系统控制。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