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价格持续走跌 复杂形势或是良机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19-02-20 浏览量:

  无源晶振,一般晶振和芯片的距离要尽量靠近一点,那你知不知道有源晶振该如何布线和摆放呢?它又能渠道多少个芯片呢?

  2018下半年以来,价格上涨许久的内存及闪存颗粒价格终于触顶,并急转直下一路走跌。从普通消费者角度看这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对内存厂商来说,价格的持续走跌或将极大影响各家公司今年的整体营收状况。

  众所周知,全球内存及闪存市场目前几乎由三家公司垄断,即三星、SK海力士、美光。以三星为例,虽然今年内存及NAND闪存价格下跌,对其存储的业绩有些许影响,据韩国分析师预测三星在Q4季度盈利将下降7.6%。不过,统计三星全年的收益,其利润将达62.6万亿韩元,相比去年的53.6万亿韩元同比上涨16.8%,或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当然,上述这几家企业并不会满足单纯的盈利高点,更何况在第四季度利润还在同比下滑。因此,他们开始对当前的内存市场进行操控,通过控制内存的产量来影响市场,引燃目前内存市场价格下跌的这把“火”。

  另据相关消息透露,目前三星、SK海力士、美光都已开始减缓明年内存生产的进程,希望能够改善目前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美光CEO Sanjay Mehrotra更是公开表示,由于现在内存芯片的产能过剩,致使库存增加,导致价格下跌,从而拖累了他们的产业发展。因此美光决定在明年下调12.5亿美元的投资,以减少DRAM内存和NAND闪存的产能。显然,美光已经不找其他理由,直接表示因为价格下降,所以才要减产。

  那么,这种局面对于国内企业又会产生哪些影响?据悉,如今中国进入内存领域的企业有紫光国微、兆易创新、福建晋华、合肥长鑫等。以紫光国微的内存为例,该公司已于今年初开始生产DDR3芯片,同时DDR4芯片也已开发完毕,正在进行后续的改进、完善以及市场推广等工作。但由于下游制造的代工厂技术没有明显改善,因此在良品率以及产能上都无法保证。

  显见,在国产厂商即将推出DDR4之时,市场迎来降价潮,表面上看将导致国内厂商处于尴尬境地。首先,无法吃到行业价格上涨的红利,反而是在市场利润下降时才入场,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在进行产品销售时,即使不处在亏本的状态,起码也是不盈利的;其次,由于国内厂商的DDR4芯片才刚刚完成开发,就算能够及时的处理后续打包出售的步骤,但市场上的份额也不会那么轻易的拿到,同时相比较头部企业的成熟产品,用户显然不太会选择这种刚研发出来的芯片。

  因此,补贴这项大杀器一定会在国产内存芯片成型的初期存在,但补贴并不一定都是不利于产业发展的。固然,初期会在市场中造成一些混乱的局面,但总体而言都有益于整个产业的长远发展。毕竟在过去,三星也是背靠韩国政府才在几次DRAM战争中夺得头把交椅,稳占高地的。

  目前,几家内存巨头都在考虑减产的问题,这对于国内产商而言其实也是个利好的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如果消息属实,内存市场价格下降将逐步缓和,并且可以乘机推出自己更加低价的产品来换取一部分市场空间,同时在明年可能到来的物价转折点之时获得红利优势,以价格换空间,这显然是值得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几家头部企业已经明确表示将减少明年对于内存及闪存领域的投资,通过减产来改善供过于求的局面。但还是需要留意三星所推行的“反周期定律”,所谓“反周期定律”,便是三星在DRAM市场中不顾行业下行周期,在产品利润不断下降的同时,反而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生产,从而压低产品价格,让其他企业面临巨额亏损,当初的达梦奇以及尔必达都是这么被淘汰出局的。

  所以总体来看,国内厂商在如今价格缓慢下降的形势下反而有着一定的生存空间。同时,内存及闪存下降的趋势即使有这些企业通过减产来达到扭转的局面也至少要到明年下半年,因此这段时间是国内厂商发展及开辟市场的良机。但需要警惕的是几家大厂所放出来的烟雾弹,预防其祭出“反周期定律”在价格下行的阶段,通过增产来加快价格的下跌,以跌破物价的成本来挤压国内产商的生存空间。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