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被动电子元件产业已呈现出口导向格局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19-02-15 浏览量:

  汽车电子、互联网应用产品、移动通信、智慧家庭、5G、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成为中国电子元器件市场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带动了电子元器件的市场需求,也加快电子元器件更迭换代的速度,从下游需求层面来看,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发展前景极为可观……消费电子技术升级、5G 应用带来旺盛需求。

  过去几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迅速扩张,预计未来仍有一定增量,以手机为代表的终端电子产品出货量的增长对被动元件销量提升有积极带动作用。同时,消费电子产品升级,新技术导入和 5G 应用将提升单一产品的被动元件使用量,进一步扩大被动元件市场规模。

  本月25日至28日即将在巴塞罗那举行的MWC 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LG和华为将相继推出5G手机。另人期待的是,本次华为在MWC 2019即将展出具有折叠屏功能的5G手机,这预示着5G手机即将正式进入消费电子市场,走进人们的生活。

  汽车电子化率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打开被动元器件需求新空间汽车电子主要应用于动力控制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汽车安全控制系统和车身电子系统等,为了提高驾驶体验,汽车电子化率不断提升,台湾车辆研究测试中心预计,汽车被动元件平均用量总和将超过 5000 个,占整车的产值比重将超过 40%。据智研咨询统计,2016 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到 2456 亿美元,预计 2020 年将突破 3000 亿美元,车用被动元件市场空间巨大。

  日本厂商退出中低端市场+本土优势,推动被动元器件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由于低廉的人工成本和下游手机、汽车等应用领域的迅速发展,全球主要被动元件产商均在中国大陆设置生产工厂,如日本厂商,除了 NipponChemi-con,其余均在中国大陆设厂,这带动了大陆被动元件的生产能力和技术的提高,推动产能往大陆转移。日系厂商退出中低端市场,台系厂商受限库存,大陆被动元件厂商迎来契机。

  国内被动电子元件产业已呈现出口导向格局

  国内中低端被动元件的优势在于人力成本相对低廉,随着制造工艺的不断提高,自给率也逐步提高,国内厂家开始大力向海外输送产能,中国大陆2018年被动电子元件的出口额已经超过进口额489亿美元,出口导向格局已经呈现,也为电子元件产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随着科技的发展,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导致部分电子元器件供不应求。汽车电子、互联网应用产品、移动通信、智慧家庭、5G、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成为中国电子元器件市场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带动了电子元器件的市场需求,也加快电子元器件更迭换代的速度,从下游需求层面来看,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发展前景极为可观。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