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是什么?教你正确认识RTC

作者: 扬兴晶振 日期:2021-09-27 浏览量:

  RTC是什么?实时时钟(Real-Time Clock),缩写为RTC,它是一种集成电路,一般被称为时钟芯片。RTC属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在日常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它可以帮助人们获得精确的实时时间,也可以为电子系统提供精确的时间基准。


  对于需要高精度计时的应用,我们都会选用32.768K的时钟晶振。主要原因是因为32768经过15分频,刚好是1Hz(2^15 = 32768 ),且刚好够填满一个计数器。并且很多设备都支持掉电之后RTC独立工作,因此有很高的省电、续航能力,如今RTC大多使用精度较高的晶振作为时钟源。


rtc芯片

RTC的功能(电子设备计时器)

1、高精度

2、提供日历信息

3、低电压=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4、各种其它特性,比如闹钟,定时器等

5、串行接口
RTC的时间误差主要是由rtc中晶振的频率误差所造成的,这种误差很大程度是由温度发生变化所引起,因此,通过温度对晶振谐振频率的误差进行校正,是提高时钟精度的一种有效方法。

石英晶体谐振频率误差补偿方法:是在晶振谐振频率随着温度的变化存在误差已知的基础上, 对产生1Hz频率的分频计数器进行精确补偿的方法。
RTC重要的功能是支持日历功能,对于时间来说,无论快慢都是误差,而匹配电容在RTC的外围器件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适当修正晶体与RTC之间匹配问题

RTC内部结构


rtc芯片

而Epson RTC实时时钟模块将硬件设计化繁为简,由IC和晶体组成,具备更优的时间精度及更高的可靠性,抵抗灰尘和湿度的影响。
同时,与传统的集成RTC功能来说,晶振从外部连接到RTC具有低功耗、超预期的时间精度、高稳定、简单易用等优点。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