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篇|石英晶振几个难点知识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24 浏览量:
在电子行业中,有一类不起眼的电子元器件-石英晶振。没有接触过的人,于它,好比天书般难于理解。小杨,有着资深晶振行业经验,今天来跟大家讲一讲什么是石英晶振的等效电路、振荡电路及振动模式的关系。

  一、 石英晶体的等效电路

  当晶体不振动时,可把它看成一个平板电容C0,称为静态电容。

  当晶体振荡时,机械振动的惯性可用电感L来等效。而晶片的弹性一般用电容C来等效。因磨擦造成的损耗用R来等效。

  电路的L,C,R和C0等参数决定于晶片的几何尺寸和切割方式,电路的谐振频率为谐振器的固有。由于等效电路的参数决定于几何尺寸,所以是十分稳定的,因此频率也十分稳定。相关阅读可以点击查看YXC扬兴官网《石英晶振内部电路分析说明》)

  二、石英晶体振荡电路

  石英晶体要可靠地工作必须满足三个条件:起振条件(保证接通电源后能逐步建立起振荡),平衡条件(保证进入维持等幅持续振荡的平衡状态)和稳定条件(保证平衡状态不因外界不稳定因素影响而受到破坏)。

  振荡电路的组成:

  1.放大环节:放大电路。

  2.正反馈网络:供给维持振荡的能量。

  3.选频网络(石英晶体):选出振荡器产生维持振荡所需要的信号频率。

  4.稳幅环节:产生稳定的信号输出,条件负反馈。

  三、石英晶振振动模式与频率关系

  石英晶体谐振器主要用于频率控制和频率选择电路。本指南有助于确保不出现性能不满意、成本不合适及可用性不良等现象。

    振动模式与频率关系:

  基频 1~35MHz

  3次泛音 10~75MHz

  5次泛音 50~150MHz

  7次泛音 100~200MHz

  9次泛音 150~250MHz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