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XC晶振在电路中的作用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23 浏览量:

  石英晶体俗称为水晶,成分是SiO₂。从一块石英晶体上按一定方位角切下的薄片,称为晶片,晶振。而在封装内部添加IC组成振荡电路的晶体元件(晶片)则称为晶体振荡器。YXC晶振和SiTime晶振、ESPON晶振一样,都可以分为谐振器(无源晶振)和振荡器(有源晶振)。那么YXC晶振在电路中的作用有哪些呢?


YXC晶振

  YXC晶振在电路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方面:


  1.作为时钟参考源。


  YXC晶振在数字电路的基本作用是提供一个时序控制的标准时刻。数字电路的工作是根据电路设计,在某个时刻专门完成特定的任务,如果没有一个时序控制的标准时刻,整个数字电路就会成为“聋子”,不知道什么时刻该做什么事情了。


  晶振可以为系统提供基本的时钟信号。通常一个系统共用一个晶振,便于各部分保持同步。有些通讯系统的基频和射频使用不同的晶振,而通过电子调整频率的方法可以保持同步。


  2.提供基准频率。


  石英晶体震荡器具有非常好的频率稳定性和抗外界干扰的能力,通过基准频率来控制电路中的频率的准确性。


  它还是时钟电路中最重要的部件,向显卡、网卡、主板等配件的各部分提供基准频率,就像一把标尺。因为工作频率不稳定会造成相关设备工作频率不稳定,很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在电路中的作用很大。


  3.用于驱动芯片。


  石英晶片之所以能当为振荡器使用,是基于它的压电效应:在晶片的两个极上加一电场,会使晶体产生机械变形;在石英晶片上加上交变电压,晶体就会产生机械振动,同时机械变形振动又会产生交变电场,虽然这种交变电场的电压极其微弱,但其振动频率是十分稳定的。当外加交变电压的频率与晶片的固有频率(由晶片的尺寸和形状决定)相等时,机械振动的幅度将急剧增加,这种现象称为“压电谐振”。(相关阅读可以查看YXC扬兴官网《YXC石英晶振生产流程图》)


  时钟芯片是以输入频率做基础,再依此作除频、倍频、pll等等,产生出处理器与主板各部分所需的频率。它的输出频率稳定度是由输入频率决定的。因此,时钟芯片如要有精确、稳定的输出,就需要精确、稳定的输入,这就需要用到晶振。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