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的使用之前要注意的几点?

作者: 扬兴科技 日期:2021-09-23 浏览量:

  晶振是为电路提供频率校准的元器件,通常分成有源晶振和无源晶振两个大类别;所以晶振的使用之前要注意的几点:(相关阅读可以查看YXC扬兴官网《有源晶振和无源晶振的区别》)


  1、无源晶振需要外接电压;由于芯片内部有振荡电路,并且晶振的信号电压根据起振电路而定,可以允许不同的电压,但无源晶振通常信号质量和精度较差,需要精确匹配外围电路(电感、电容、电阻等),如需更换晶振时要同时更换外围的电路。


  2、有源晶振不需要芯片的内部振荡器,就可以提供高精度的频率基准,信号质量也较无源晶振要好;相对应的有源晶振要比无源晶振要贵一些。


  3、晶振的脚位图;晶振厂家所制作的产品手册上都会提供外部晶振输入的标准电路,会注明晶振的频率范围和一些重要的参数,所以在设计电路时要了解晶振的脚位图。单片机现在所能接收的晶振频率相对较低,但对于一般控制电路来说足够了。


  4、晶振有一个重要的参数,那就是负载电容值;选择与负载电容值相等的并联电容,就可以得到晶振标称的谐振频率。


  5、一般的晶振的负载电容为15pf或12.5pf ;如果再考虑元件引脚的等效输入电容,则两个22pf的电容构成晶振的振荡电路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晶振脚位图

推荐阅读

样品申请